Wednesday, May 11, 2016

平论 | 汶川地震八周年,改变的不仅仅是人生


     几乎是转眼之间,汶川512大地震竟然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周年,数十万人伤亡,直到今天,我们依然不知道这场灾难死亡者的确切数字,对于地震灾区的人来说,他们的人生命运被瞬间改变,逝去的人永远逝去,幸存下来的人依然需要坚强的活下去。这场地震,改变的不仅仅是每一个个体的人生轨迹,这个国家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这场灾难在白天降临,对于灾民来说,简直是不幸中的万幸,八年前还没有微博和微信,社交自媒体远没有今天发达,央视几乎是7*24全天候滚动播放残酷的受灾画面,全国人民都处于极大悲痛之中,各种慈善捐赠也创造了历史纪录,高达近800亿人民币。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遭遇巨大困难,整个国家也算得上是空前团结,虽然也有太多不尽人意之处。
 
       八年前,我在上海,正是意气风发之时,作为一个有为青年,拥有自己的公司和品牌,也有几间专卖店,也早就过上了所谓有房有车的生活,汶川地震,数万人瞬间遇难,悲痛之余也陷入极大困惑,生命竟是如此脆弱,虽然冒着余震和爆发瘟疫的风险,我和朋友小刘毅然踏上飞往成都的航班,带着紧急采购的一些帐篷和食品药品,小刘的老家在四川阆中,他很担心和挂念父母亲人。
       在机场我们加入了一群有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抵达成都后,直接转车去了绵阳体育馆,那里是灾区最大的受灾安置中心之一,需要大量志愿者做一些后勤辅助工作。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满目狼藉。
       曾作为职业记者的我,带上了录音笔,通过现场接触不同人试图了解和记录有关这场地震的更多真实信息,你可以通过本公众号播发的是其中一段原始音频,记录了一个从当时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城逃出来的老人和他刚满6个月孙子的故事,第一次公开发表,我除了作为志愿者每天走访灾民,每天喷射防疫药水之外,也观察接触到现场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当地政府官员,红十字会人员,各种官方组织的志愿团队,援助医生,救灾军人及深入第一现场清理尸体的工作人员,坦白说,真想了解得越多,越气愤,越灰心。
       当时,当地灾民很多人向我控诉抱怨时任绵阳市委书记谭力严重贪腐,就是后来著名的谭笑笑,此君救灾严重失职事后竟然全身而退升职调往海南,还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年前他最终还是因腐败被撤职调查,另外,时任总理温家宝气得摔电话大骂军方救援不力,是人民在养着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当时的军头郭伯雄如今也已经伏法,整整八年过去了,我在现场所见的地方政府和军方救援不力,全国人民都要翘首以盼,央视等官方报道所谓全力救援唱赞歌,现在想来,这些主要责任人已经落马,算也是给这次灾难的受害者和在天之灵有一个微薄的慰藉。

        记得时任副总理李克强要来绵阳体育馆视察,当地官方的工作效率立马提升十倍,几乎是连夜搭好帐篷学校,还临时迁走了数车没有安置好的灾民,为的是博中央领导一个好印象,算政绩。当时的我对这种欺上瞒下的行为非常气愤,在李克强抵达的当天早晨,我和朋友离开了绵阳体育馆,拒绝接受这样走形式走过场的领导视察,当然,陈光标是一个例外,他因为这次汶川地震救援而走红全国,成了官方力捧的道德标兵。
       随后,我去了都江堰,接受我一个同学的委托,寻找她失联的亲人,几番打听周折,终于不负使命完成任务,他们因为房屋受损而搬到临时帐篷,没有及时与外界亲人保平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灾区人民的积极乐观情绪感染了我,他们是最坚强最值得尊敬的人,这一点是很多没有亲临现场的朋友难以想到的,这种对生活的真挚与热爱,对生命的执着与不屈,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引领他们的未来,这一点,对于未来可能处于巨大困境中的国人来说,尤为重要。
      这八年,想必很多人很多事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个人因为这次四川灾区之行,亲眼见到灾后乱象,开始更加密切关注这个国家和社会,关注每一起社会公共事件,曾今以为,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多纳税,多提供就业机会,就可以很好的回报国家和社会,但事实上,我们能做的和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八年过去了,国家在改变,我们也一直在成长。
      不知道当时见过的那些灾民现在情况如何,也不知道何年何月可以再回去灾区看看,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焦虑而敏感,我时常在梦中见到中国突然变成如同汶川地震灾后那种几乎是无政府的管理状态,原始丛林社会,弱肉强食,一切都是那么赤裸裸。在混乱之时,各种牛鬼蛇神会走上前台,人性之恶尽情释放,这种代价无人能够承受。
      八年前,魏则西和雷洋这种悲剧还是很少上演,如今,几乎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令人难以接受的事情,而我们公众能够看到的,只是附上水面的个案,很多人都在深不见底的水中难以呼吸。
      八年前,中国经济还正处于上升期,公众对于未来可预期的生活依然充满期待和感激,当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中国火速祭出四万亿救市,展现大国责任和风采,如今美国已然恢复元气,欧盟却深陷债务危机和难民困扰,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出口已经是多年负增长,政府主导的投资已近饱和,多年发展累计的各种社会矛盾濒临爆发点,贫富差距的天壤之别,城市房价的无限上涨,医疗和教育费用让人捉襟见肘,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几乎看不到未来和希望,当社会公平和正义迟到缺席之时,各种愤怒的情绪几乎只缺一根火柴。
 
       很多人都在怀念八年前的时光,希望和信心是一种非常宝贵的东西,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是如此。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知道公众的情绪或者信心是否与汶川那次红十字会救援有关,身边不少朋友选择了移民,空气质量变差,食品药品安全引发公众担忧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个国家似乎也走到了十字路口,很难想象,下一个八年,中国会发生何种翻天巨变,真心希望,我们距离真正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思绪有点乱,朋友们莫怪。

【此文作者为秦伟平,首发于秦伟平先生微信公众号WeipingQin1980,转载请注明出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