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6

平论 | 雷洋,你的中产生活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平论 | 雷洋,你的中产生活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当我们的心还在为青年学生魏则西的死亡气愤不已,口诛笔伐莆田系和百度之恶的时候,资深牙医陈仲伟却被一名患者残忍的砍死在家门口,我在美国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医生同学处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件事,印象中这是他使用微信以来发的第一条朋友圈消息,他也是一个好医生,虽然远隔万里之遥,我依然读到了他身上的愤怒和深深的不安全感。所谓医患矛盾,多年以来的老问题,从未得到足够重视和彻底解决。这几乎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时代,海南联防队员粗暴执法殴打老弱病残,距离你我太远,可以装作看不见,武汉黄陂杨坤来老人被征地碾压身亡甚至都没有引起社会关注,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不过是多了一个孙志刚,钱云会而已。

     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你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外企或私企甚至体制内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在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房贷压力不小,但也是衣食无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最重要的是年轻,你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事业上升空间,你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你一直努力地工作,为老婆小孩和父母双亲营造一个温暖安全的港湾。从目前我们可知道的有限信息里,这是雷洋的基本生活状态,也是我的很多同学朋友的生活状态,也是我在中国最近十年的生活状态,我们拿着十几万或者几十万的年薪,过着一份有压力也有点品质的中产阶级生活,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除了5%的政治精英和商业精英,我们这群占比可能在10%左右的中产阶层绝对是整个国家的中流砥柱,囊括各行各业的精英管理层,我们有知识有能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也坚信自己有希望和未来。

     雷洋,湖南澧县人,从山村走出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他于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任职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担任生态文明中心主任,成为我国环境经济和循环经济领域的专家,曾参与了多个工业园规划,生态文明规划,污染物处理规划和循环经济规划的编制工作,在中国最著名的三个环境保护期刊《环境保护》,《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上面都发表过论文,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中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

几乎每一个社会中产人士都能写出像雷洋一样的漂亮履历,毫无疑问,他很优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北京,他能站稳脚跟,显然他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尽管很多北漂青年与小有成就的雷洋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但在201657日的夜里,雷洋的生命被一个巨大的怪兽吞噬,原本开车去机场接人的雷洋莫名其妙的死在首都的一辆警车上,他的亲人被告知他涉嫌嫖娼被抓,试图跳车逃跑受伤,心胀病发而死亡。一个刚刚出生两周的小女孩永远失去了父亲,雷洋,你的幸福中产生活原来如此不堪一击,现实如此残酷。

世事无常,这个世界每天的确会发生各种意外,人类科技虽然日新月异,但面对很多突发自然灾害还是无能为力,虽然天津大爆炸和深圳大滑坡这种灾难可以避免,但我们中国人显然对于不幸的事情有了强大的心理免疫力,然而,公权力怪兽对于公众的伤害事实上从未停止过,更多的时候,伤害的是毫无话语权的底层百姓,高达两千万的各地上访百姓不可谓不壮观,我们有意无意的选择一种麻木和无力感,相信每一个中产的内心深处,也一定是充满正义和责任感,但他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照顾好家庭,保护好家人不受到怪兽的伤害。对于任何激进的可能造成社会动荡的诉求,中产一直保持足够警惕,只是,这一次,雷洋没有能够保护好自己,就中产的社会经验阅历和逻辑分析推理能力,那两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不难猜到,至于,这是不是个案,大家心里也应该有数。

来自美国EB-5行业协会IIUSA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92-2014财年,中国大陆累计有13.392个家庭获得美国EB-5签证,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其中2014年,中国大陆投资移民家庭4153个,占当年美国投资移民总额的85.61%,分析人士认为,继第一代劳工移民和第二代技术移民之后,第三代投资移民潮来临,越来越多的富豪阶层开始移民前往欧美民主国家,有人说,他们有资本原罪,试图转移财产,有人说,他们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和发展,其实,对于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各个阶层来说,缺乏足够安全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有人调侃说,早发财早移民,然而对于中产来说,移民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心理准备。

当年薄督红歌肆虐的时候,我强烈的感觉到一种不安全感,非常担心五十年前的那一幕重演,加上其他一些我的个人遭遇,开始考虑赴美的可能性,而我一个同学的家族企业遭受怪兽吞噬的时候,更让我坚定了暂时离开的决心。他的企业多年位列中国民企500强,年销售额50亿以上,因为旗下子公司典当行业务涉嫌违规被调查,高管全部系狱,公司停止运转,账上数亿资金被强行划走,此事直到今天都没有解决,富豪阶层尚且如此不堪一击,何况一介中产?昔日打黑英雄王立军竟然跑路美领馆,纵使康师傅官至正国级,照样落马,从上到下,没有谁会比谁更安全。

虽然身在美帝也是过一种普通中产生活,但却没有什么顾虑,未来的一切可以预期,但我的心依然和中国紧紧连在一起,中国的进步与发展让我开心,中国的不足和困境让我担忧,我一直用我自己的方式关注着这个国家,深深的热爱着这个国家,因为我的很多亲人和朋友依然生活在这个国家,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学有所成,重回中国和大家一起奋斗。

雷洋之死是一个悲剧,他应该让每一个中产明白,原来我们一直用心经营的一切,如此不堪一击。怪兽无处不在,我们不能选择视而不见,从每一件可以争取自身正当权益的事情做起,从关注每一个非正常死亡的公民名字开始,无论是李旺阳,还是曹顺利。

【作者为秦伟平,旅美学者,脱口秀《平论》主持人,此文原载于美国之音争鸣论坛及秦伟平先生微信公众号WeipingQin19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