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6

印象达兰萨拉之尊者达赖喇嘛

转眼之间,从印度回到美国已经一个多月了,每天的生活依然是那么忙碌和充实。这一次印度达兰萨拉的访问之旅印象深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里便浮现那些天见过的一张张藏人朋友质朴憨厚的脸,还有略带腼腆的微笑,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与在达兰萨拉半夜醒来听到的狗叫声,还有清晨的喜马拉雅日出,一样亲切而温暖。当然,有一个人的音容笑貌几乎时刻在我的眼前出现,他就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很奇妙,我曾经在美国纽约有幸与尊者达赖喇嘛两次会面,但因为时间有限,都仅仅是握手寒暄合影留念,尽管如此,我知道对于世人来说,这已经是殊胜法缘机会难得,同时,我也有幸在2013年聆听过尊者一场名为“非暴力的美德”主题演说,在2014年参加过尊者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灌顶法会,对于一个崇敬佛学和关注未来的中国年轻人来说,尊者达赖喇嘛的开示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认识。生活在中国大陆三十三年,在当局的长期舆论宣传中,达赖喇嘛一直是分裂国家的罪人,头号藏独份子,中国媒体一直称呼达赖,根本不会称呼达赖喇嘛,更不会称呼尊者达赖喇嘛,一般刚从大陆出来的华人很少意识到直呼“达赖”是一个很不尊敬的称呼,就好像直呼笔者为“姓秦的”一样,尊者达赖喇嘛在中国大陆遭遇年复一年的刻意丑化和打压,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却受到广泛的尊重和推崇。通过几次接触,我亲身感受到尊者达赖喇嘛不仅是一个无比智慧的宗教领袖,也还是一个慈眉善目的和蔼老人,一直希望有机会可能单独请教他一些问题,这次达兰萨拉之行终于如愿以偿。


达兰萨拉位于印度北部山区,坦白说,对于此行道路的艰险曲折我早有心理准备。2016年10月23日傍晚六点,我们中青会访问团一行从印度首都新德里乘坐大巴车前往达兰萨拉,预计次日凌晨六点抵达。印度近年经济高速发展,虽然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城市建设,但空气污染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同行的一个来自四川成都的团员说,中国当前的雾霾比印度更严重,我无言以对只能对中国默默祈祷。凌晨时分,大巴车开始逐渐驶入北部山区,我却没有丝毫睡意,一是因为第一次访问印度,希望多看看印度的城市和乡村,二是因为内心对于达兰萨拉非常期待,希望早一点看到达兰萨拉,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个风景。

多年前,我曾经去过云南大理和丽江旅行,对于大理和丽江之间的崎岖山路印象深刻,但是这次去达兰萨拉的山路绝对是世界上最难走的道路之一,一般的山路或曲折或狭窄,但前往达兰萨拉的山路竟然还有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坦白说,虽然我有十几年驾龄行程数十万公里,但这种山路我绝对不敢开。大巴车没有安全带,我抓紧扶手,看着窗外朦胧的山坡或村落,时而看到赶着一群山羊的牧羊人,时而看到孤单影只的夜行者,我不知道他们要去哪里,也不知道他们为何要在夜间行走......我的思绪也随着大巴车的频繁晃动而飘忽,想到1959年尊者达赖喇嘛带着八万藏人翻山越岭,艰险万分地穿过喜马拉雅山来到这片土地,我情难自禁,泪流满面,幸好同行的人都在睡梦中,不然看到我流泪难免尴尬,今时今日,中国大陆的经济政治也正在发生剧变,很多人都想逃离中国前往自由国家,但绝大多数人却不敢行动,既没有足够的钱,也对外部世界存在恐惧感,但与当年跨越喜马拉雅山流亡的尊者达赖喇嘛和藏人们相比,条件却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自由是每个人的梦想,却需要实际行动去争取。在为西藏争取自由的数十年中,有多少人前赴后继,在路上,我对尊者达赖喇嘛多了更多尊敬,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有,与从书上看到和听别人讲述是完全不同的。

流亡的日子,无疑是非常艰辛的。尊者达赖喇嘛从布达拉宫数万人敬仰的王,颠沛流离到印度达拉萨拉,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政治领袖,到一个放弃世俗权杖的得道高僧大德,尊者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我们不得而知,这种传奇的人生经历放眼千年人类历史都显得弥足珍贵,面对中国正在面临的大变局,我有很多疑惑,希望可以当面请教尊者达赖喇嘛,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帮助和指引。

2016年10月28日,早晨八点半,我们中青会访问团一行来到尊者达赖喇嘛的寝宫提前等候会见,尊者寝宫非常简朴,与大昭寺相连,有单独的警卫系统,据悉,因为尊者达赖喇嘛是印度政府的贵宾,印度安全部门提供元首一级的安保礼遇,依据程序做好个人资料登记及严格安检后,九点钟左右我们被安排在一个小会客厅等候,据悉,尊者此刻正在会见来访的印度官员,我们一行人把准备请尊者加持的佛珠交给工作人员,同时,我与大家再次交代应有的礼仪规范。

九点半,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出门左转走向尊者达赖喇嘛的正式会客厅,意想不到的是,尊者正站在门口满脸笑容的等候,我赶紧上前握手问候,并一一介绍同行人员,尊者用汉语说“你好”与我们打招呼,我与尊者的确是久别重逢,对于今天的觐见也是非常期待,但尊者从见面开始到会谈结束,自始至终,一直拉着我的手,我真没有想到,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他刚刚结束欧洲的访问行程,气色很好,他的手也非常温暖,坦白说,从小到大,我的父母至亲都没有这样拉过我的手一直不放,当时我感觉尊者就是我的亲人,我从小就没有见过我的爷爷,他早在我出生之前已经离世,那一刻,仿佛尊者就像我的爷爷一样和蔼和亲切。因为尊者的平易近人,我没有紧张和激动,尊者也记得我,他开玩笑说我来自美国,是反动派国家。本来计划因英文采访,但考虑到为汉藏交流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录,我临时决定讲汉语,尊者讲藏语,由尊者办公室主任才嘉先生担任翻译,同行的龚睿女士负责摄像,目前这次专访尊者的视频已经在youtube网站播出,已有超过五千人观看。

视频链接: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C_ZGgJPotn8"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坦白说,我对中国的前景感到很悲观,在最近出版的《中国危机路线图》里描述了中国即将发生的一些列危机,从债务危机破局,到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再到经济萧条社会危机政治危机,最后导致难民危机,我想听听尊者对于未来局势的判断,尊者告诉我说,他认为中国目前不至于产生如此大的危机,经济改革成功之后,应该启动政治改革,才能让社会更和谐;当我问到当前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道德水准下滑该如何应对,尊者开示说,佛教提倡的爱心是一剂良药,如果中国可能发动一场弘扬爱心和慈悲心的革命,将会大有裨益,他个人并不追求自己的待遇,如果中国政府愿意,他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当我提到年轻一代对现状非常不满该不该用向孙中山学习去打破一个旧世界,尊者说,我们最求的是民主,但是暴力推翻之后,是不是会带来民主,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历史经验表面,暴力并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中国政府主动变革,司法独立,媒体自由,社会进步将会一步步解决很多问题。

本次与尊者达赖喇嘛的会见,原定时间半小时,但最后整整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会谈快结束前,尊者突然用英语对我说,他今年已经八十一岁了,或许还可以生活十年,十五年,或二十年,他希望他的生命可以对人类有更多贡献。他的语气有点沉重,略带哽咽,我近距离看到他的眼睛里泛着泪光,我知道他的担心所在,人类世界正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大陆的未来走向与西藏的明天也是紧密相连,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让他忧心忡忡,对于这一点,我能感同身受,我真心希望上天能给尊者更多时间,让他的智慧和影响力可以利益整个人类社会,而我们年轻一代,更应该努力提升自我,为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因为有几十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佛教徒在等候接见,尊者达赖喇嘛最后与我们依依不舍话别,我们为尊者献上洁白的哈达,祈求他身体健康长寿,他也与我们一一合影留念,并现场为我们的佛珠加持。这次会面非常特别,我的内心一直充满着感动,一位美国的藏人朋友告诉我,专访尊者机会非常难得,而且尊者一直拉着我的手,甚至在藏人世界引起关注,按照藏传佛教的理解,我是一个很有福报的人,对于尊者的开示和教诲,我想,我会受益终生。

所有对这次专访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通过youtube秦伟平频道观看全程视频,有一个生活在美国的汉人朋友对我说,尊者最后几句对我语重心长的交代和嘱托,让他十分感动,他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宗教领袖,这些细节,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让他泪流满面。

【作者为旅美学者,中青会会长,2016年12月13日写于美国首都华盛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